close

我不是一個很會分享的人,其實。

可能是家庭環境與教育方式的關係(不過這樣說好像有點在推託....),我家三個小孩,我媽總是會準備好三份一模一樣的東西分給我們,也很少對我的弟弟們說「哥哥用過的東西,弟弟可以用就好」,她總是因應他們不同的需求(或慾望?)給他們想要的。至於我,因為是唯一的女生,所以理所當然都是我自己一份。這樣的教育方式,結果造就了我們三個小孩各有各的物品,東西也都借來借去(而且還時常出現不借的狀況),這樣的情形在向來「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也是你的」的家庭長大的阿榮看來,有點被他鄙視,他總說我家的小孩「比較顧自己」,這點我倒也不否認,因為,直到今天,我還是保持這樣的態度在「維護」我的東西,所以當我知道辦公室有些老師大方的把自己的藏書,放到導師班的教室時,真的讓我不敢置信!因為,這樣書不就會壞了嗎?可能是我自私,但更是因為我愛書,所以,我大概怎樣也做不到像他們那樣吧?

這樣一個自私的我,竟然生下了一個才8個月大就懂得分享的小孩!DSC_0978.JPG 

 某天,我們一如往常在餐桌吃早餐,為了不讓惟惟無聊,拿了片米餅給她吃。本來只是出於跟她玩的心態,我把嘴巴湊過去對她說:「惟惟,分給媽媽吃好不好啊?」想不到她就這樣真的把米餅往我的嘴巴這邊送了!  一旁的阿榮認為只是湊巧,也學我對惟惟要求,guess what?惟惟不理他!   哈哈!不虧是我的寶貝,沒有枉費我照顧她這麼久!為了要向阿榮示威嗆聲,我又做了一次,當然惟惟也很給面子的又分了我一次米餅。

當下看惟惟的表情,她笑瞇瞇的望著我們,小小的手拿著因為口水而變得有點黏糊糊的米餅,她應該心情不錯吧?我想。而我呢?就更不用說了,因為我都感動到寫了這篇文章來紀念了。

惟惟只是伸出了她的小手,給了我她的米餅。只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,就讓我有這麼大的感動。分享,一定是件好事。

下回再帶班,我或許也挑些書增加同學們的視野吧.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vi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